fbpx
x

三個月梅村雨安居的修習中,有甚麼特別呢?為何人人都有所轉化呢?

上一篇文章分享了小燕子來法國梅村的奇蹟轉化,使我好奇思索法國梅村雨安居的「轉化魔力」,它有甚麼特別呢?為何人人都有所轉化呢?當然,我只能夠根據自己的經驗、體會和觀察來回應,不過當中既有主觀經驗也有客觀觀察。

一踏進新村(New Hamlet)[1],便會感到被一股強烈的正能量所包圍,我以為只是自己獨有的感覺,但我跟每一位同修談起時,都有相同的感覺。法師告訴我們,可能是因為一行禪師在這裏住了多年,他的能量一直與我們同在;還有,每年成千上萬的人在這裏共修,他們的集體能量強烈包圍、滲透著新村,於是人人都能輕易感受到。得到正面能量的支持,修習起來事半功倍,人較能安頓下來,很容易產生正念能量,帶來定力,幫助覺察。

來法國梅村的人,無不被其大自然環境所震攝。一踏出屋外,便是環迥360度廣闊無際的農作物、樹林、果園;抬頭仰望,就見豐富色彩的天空,走幾步便置身大自然懷抱之中,鳥語、風聲、落葉、陽光、雨水,塵埃盡洗滌,傷痛得療癒,心靈獲滋養。每天,我們都在大自然之中行禪一小時。新村住持慧嚴法師鼓勵我們:「去!每天讓自己融入大自然去,至少半小時,給自然擁抱、滋養自己,你會得到療癒與滋養!」

梅村的法門表面上看是很簡單,不用長時間打坐,不持守全天候止語,修習就像在過日常生活,沒有甚麼大挑戰。長住下來才體味到一行禪師所創的修行日程是多麼善巧、實用與有深度!這日程巧妙地結合生活與修行,二十四小時不斷,就地取材,善用各種各樣生活靈感,時刻提醒我們修行,幫助我們回到當下,內觀自己,產生慧見。日程表包括靜坐、唱誦、讀經、行禪、聽開示、經文硏習、佛法分享、工作禪、正念進食及正念鐘聲練習等等,使我們日以繼夜、無時無刻浸淫在修習的氛圍中,沒有一刻不是修行的機會。禪師的巧妙設計,能有效地幫助我們回到並且有能力停留在當下。正念修習的挑戰不在於回到當下,而在於停留在當下!

法國梅村僧團人數眾多,參與雨安居的有三百多位法師,及一百多位的「長期修習者」(修習三個月者)。每星期還有百多人參與共修,他們住一星期到一個月不等。大家一起共修三個月所產生的集體能量,非常療癒與滋養。幾百位法師們在身邊生活,他們的言行舉止就是我們的正念鐘聲,他們正念地走路,正念地吃飯,正念地洗碗、工作,正念地説話、行動、修習,生活在一起,每一個人都成為我們良好的鏡子,提醒我們活在當下,提醒我們內觀自己。

所有「長期修習者」都會被安排在五人或以上的房間共住,如此每個人更是自己的鏡子,反映出自己的思想、價值判斷、慣性反應模式,當被別人的行為說話引發情緒時,我們都被鼓勵回歸內在去觀察自己,擁抱情緒和深觀情緒背後的思想判斷、需要、渴望和價值。僧團中,千百塊鏡子,是認識自己的寶貴資源。感恩梅村的「重新開始」修習,使我們任何時候都有機會有效地與自己、他人修和,關係得以更新,重新開始,獲得滋養,我們不怕被「照見」或被引發情緒。雨安居結束時,我們已建立了深厚的兄弟姐妹情誼,有點依依不捨。

以往的雨安居是由一行禪師開示,自從禪師因病休養後,便由各位資深法師輪流開示,他們每位都把禪師的教導真實地實踐在生活、修行中,分享的是來自自身的體會、從修習而來的慧見,說出來時非常有力量,很有感染力,令人信服!每一場的開示,我們都會接收到方方面面的提點、指引,幫助我們停下來,活在當下,深入觀察無常、無我與萬物互相連結的真實現象,幫助我們獲得内心的自由。

梅村的修習強調滋養平安(peace)、喜悅(joy)及快樂(happiness),我個人要經過十多年的修習後才真正體會其重要性,我們太容易被痛苦、情緒所牽絆了,因此無法「止」,更遑論「深觀」。修習平安、喜悅、快樂能幫助我們「止」,能回到當下及停留當下,深觀實相,獲得自由!

三個月瞬間便過,回到香港,我們要努力去營建美好的環境,連結大自然,培育內在的平安、喜悅與快樂,與他人一起共修,建立僧團,讓正念能量環抱自己,獲得保護與滋養,看見萬事萬物相互連結,我在你中,你在我中,我們都是兄弟姊妹,不分顏色。


[1]法國梅村由上村(Upper Hamlet)、下村(Lower Hamlet) 、新村(New Hamlet)和山下等組成,上村和山下是男眾的住宿,下村和新村是女眾的住宿。我選擇了住新村。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