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修行雖然虛幻,卻是開悟的必須--聖嚴法師講《永嘉證道歌》的真諦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永嘉禪師告訴世人:「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修行雖然虛幻,卻是開悟的必須,把心安住在方法上,精進用功,從夢中醒覺而了悟,這就是《永嘉證道歌》的真諦。本文摘自《智慧之劍:永嘉證道歌講錄》。

「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
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我們不了解自己或自身所處的這個世界,不知道自己從哪裏來,也不知道以後要到哪裏去。我們生活在夢境中,我們的夢可能是美夢,也可能是惡夢,不過畢竟還是夢。你們會來這裏禪修,是因為你們已經了解自己是在做夢,生命是虛幻而短暫的。修行的目的是從存有的夢中覺醒,並且去發覺你的本性──也就是佛性,是在短暫存有下的根本真理。

從煩惱的夢中覺醒

今天有人說,她有時會感覺到自己是在突破的臨界點,但無論她如何嘗試,總是無法成功。其實,執著於某個臨界點,本身就是種障礙。為了能體驗開悟,我們一定要忘記有開悟這件事,把開悟當成目標,是不可能從存有的夢中覺醒的。剛開始修行時有這樣的想法很好,因為能加強修行的動機。然而,如果一直執著於「開悟」的想法,它就會變成修行上的障礙。

有時候我們睡覺時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特別是在做惡夢的時候,那時會希望能快點醒過來。有時候我們做了個美夢,醒來後卻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人生也是一樣。許多人親近佛法,是因為他們的人生充滿了苦難;對於生活無憂無慮的人來說,自然就不會覺得有禪修的需要。但是沒有人能免於貪、瞋、痴三毒所引起的苦難,它們使我們的人生充滿苦惱與迷惑,而讓許多人想要從這苦難的夢中覺醒。我們修行就是為了這個原因。上述這位學員所說的突破,就是指從她的人生大夢中清醒。

見到本性就是從煩惱的夢中覺醒。做夢時,你是透過六根來感受這個世界和所有的現象。但是當你真正覺醒時,會覺得整個宇宙好像都不見了。要知道,證悟時消失的不是這個宇宙,而是自我。當你切斷對三毒的執著,你的煩惱也就消失了。

當我們在做無意義的行為,或是不善的行為時,我們是在做夢;當我們精進修行以求證悟時,我們也是在做夢。在了悟之前,任何我們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不論是善、不善、無記,都是在做夢,修行只是為了加速證悟。

修行是開悟的必須

永嘉禪師所提到的「六波羅蜜」,是我們尋求證悟的修行方法。六波羅蜜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其中包含了許多修行方法。我們需要修行的方法以達到證悟,但是在了悟之後,就會了解到成佛並不是靠修行,因為我們本來就是覺者。

在覺悟的當下,你會從夢中覺醒,而且修行會消失了。雖然修行是虛幻的,我們還是需要它來達到開悟。有一次,百丈禪師到已開悟的弟子黃檗禪師旁邊,那時黃檗禪師正在禪堂的角落打瞌睡,百丈禪師把他叫醒,但是當黃檗禪師一看是百丈禪師,轉個身又睡了。百丈禪師走到另一位正在打坐,坐得很深沉的弟子旁,用禪杖敲他的蒲團,然後指著黃檗禪師對他說:「你這沒用的東西!看看黃檗是怎樣地在用功?而你卻在這裏打瞌睡!」

我想你們一定很想試試黃檗禪師的方法,但是要知道,黃檗禪師是個開悟的禪師。重點是:在見性之前,修行和開悟有著因果關係。修行會導向證悟,然而在覺悟的狀態中是沒有修行的。在故事中,雖然在表現上不一樣,但真正在睡覺的,是那個正在打坐的弟子。

不思善,不思惡

「無罪福,無損益,寂滅性中莫問覓。
比來塵鏡未曾磨,今日分明須剖析。」

一般我們會認為,若是做好事就會有功德,而且會有福報;若是做壞事,就會有相反的結果。善行會有善業,惡行會有惡業。今天,有位學員在禪修中打自己的耳光。我問他為甚麼這麼做,他說他也不知道。我問他,打了之後有沒有覺得比較舒服?他說有,但是臉頰很痛。這是一個因果關係的例子。或許這位學員這麼做,是因為他微細的潛意識或是生理上的某種反應。

在禪修過程中,有人會毫無理由的大笑、大哭,甚至會做些奇怪的事。如果有外來的人看到這些現象,或許會覺得奇怪,甚至會認為這些打禪七的人是否精神錯亂。然而,通常這些人在事後都會感覺好多了。

像這樣的現象,是因為修行的關係,而且後來他們幾乎都會得到益處。這對禪修者有放鬆的效果,能驅散他們過多的精力,讓他們能深入到方法之中。然而事實上,修行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達到甚麼,也沒有甚麼可以期待的──沒有善業的回報,也沒有惡業的懲罰。同樣地,沒有得或失的念頭、沒有利或弊的念頭,也沒有無明或證悟的念頭。

對煩惱更深地覺察

涅槃是不動的,而且與你不相離,因此,你又怎能獲得或失去呢?在證悟之後,沒有甚麼東西得到或失去。然而在證悟之前,眾生覺得一定要斷除煩惱,獲得解脫。當你開始學習佛法和修行,你就會開始警覺到煩惱,而且會給它一個名字。另一方面,不知道佛性和佛法的人,可能一生都活在煩惱當中,卻沒有警覺到煩惱。

你認為愚痴是天賜的福氣嗎?你認為聰明的人最多煩惱嗎?或許在整個動物界,人類對苦的了解是最多的。如果我們認為煩惱是基於苦的折磨,那麼似乎較低等的生命會比人類的折磨少。但是煩惱和折磨並不是基於苦,而是基於愚痴。在人類之中,智慧越高(毋須聰明),煩惱就越少。

當你修行越久,就會對煩惱越有警覺。有時會覺得似乎越修煩惱越多,你可能會認為在禪期中的體驗不夠,或是覺得沒甚麼進步,這都是因為你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覺察。

假如你處在一個較暗的房間裏,有些許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就會看到空氣中飄浮著微塵。然而若是在全暗的房間裏,看不見微塵,你或許會認為空氣是乾淨的。在修行前,我們就像是身處在一間全暗的房間,一旦開始修行,藉由自覺之光,我們就能看清煩惱。

既無心,也無塵

在開悟之前,我們的心是覆蓋著煩惱灰塵的鏡子。沒有修行的人或許不會警覺到,而他們往往會被困於絕望和失望之中,把自己的不幸都怪罪在其他事情上。但是有修行的人就會注意到自己的煩惱和迷惑,會比較清楚當下所發生的情況,並且去改正它。因此,你不應該為了你的髒鏡子而難過,因為如果沒有鏡子,你就不會注意到灰塵。

修行就像把鏡子擦乾淨。在證悟之前,我們會分別如鏡之心和如塵的煩惱。在覺悟之後,當這面心鏡已了無塵埃,我們就會了解到既無心也無塵。鏡子不過是虛幻自我的顯現,而灰塵則是虛幻自我所執著的煩惱。真正的鏡子所反映出的既不是我,也不是煩惱,實際上,真正的鏡子是無鏡。

當我們修行時,鏡子和塵埃同時存在。我們因煩惱而感覺有一個自我,佛性的存在是因為有煩惱的存在。就是因為我們有煩惱,所以才有了佛性的想法。修行中,不要受煩惱或迷惑的心所困擾,因為它們跟佛性是相同的。

這就是《永嘉證道歌》的真諦。許久以前,永嘉禪師就告訴我們:醒覺而了悟,但不要去追求,只要把你的心安住在方法上,精進用功!

附錄:永嘉證道歌               唐.永嘉玄覺禪師

(資料來源:聖嚴法師,《智慧之劍:永嘉證道歌講錄》,法鼓文化出版;對句分組:編輯室)

(1)君不見,絕學無為閒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幻化空身即法身。
(2)法身覺了無一物,本源自性天真佛。五陰浮雲空去來,三毒水泡虛出沒。
(3)證實相,無人法,剎那滅卻阿鼻業。若將妄語誑眾生,自招拔舌塵沙劫。
(4)頓覺了,如來禪,六度萬行體中圓。夢裏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
(5)無罪福,無損益,寂滅性中莫問覓。比來塵鏡末曾磨,今日分明須剖析。
(6)誰無念,誰無生,若實無生無不生。喚取機關木人問,求佛施功早晚成。
(7)放四大,莫把捉,寂滅性中隨飲啄。諸行無常一切空,即是如來大圓覺。
(8)決定說,表真僧,有人不肯任情徵。直截根源佛所印,摘葉尋枝我不能。
(9)摩尼珠,人不識,如來藏裏親收得。六般神用空不空,一顆圓光色非色。(10)淨五眼,得五力,唯證乃知難可測。鏡裏看形見不難,水中捉月爭拈得。
(11)常獨行,常獨步,達者同遊涅槃路。調古神清風自高,貌顇骨剛人不顧。
(12)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縷褐,道則心藏無價珍。
(13)無價珍,用無盡,利物應機終不悋。三身四智體中圓,八解六通心地印。
(14)上士一決一切了,中下多聞多不信。但自懷中解垢衣,誰能向外誇精進。
(15)從他謗,任他非,把火燒天徒自疲。我聞恰似飲甘露,銷融頓入不思議。
(16)觀惡言,是功德,此則成吾善知識。不因訕謗起冤親,何表無生慈忍力。
(17)宗亦通,說亦通,定慧圓明不滯空。非但我今獨達了,恆沙諸佛體皆同。
(18)師子吼,無畏說,百獸聞之皆腦裂。香象奔波失卻威,天龍寂聽生欣悅。
(19)遊江海,涉山川,尋師訪道為參禪。自從認得曹谿路,了知生死不相關。
(20)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我師得見然燈佛,多劫曾為忍辱仙。

(21)幾迴生,幾迴死,生死悠悠無定止。自從頓悟了無生,於諸榮辱何憂喜。
(22)入深山,住蘭若,岑崟幽邃長松下。優游靜坐野僧家,闃寂安居實瀟灑。
(23)覺即了,不施功,一切有為法不同。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
(24)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爭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
(25)但得本,莫愁末,如淨琉璃含寶月。既能解此如意珠,自利利他終不竭。
(26)江月照,松風吹,永夜清宵何所為。佛性戒珠心地印,霧露雲霞體上衣。
(27)降龍缽,解虎錫,兩鈷金環鳴歷歷。不是標形虛事持,如來寶杖親蹤跡。
(28)不求真,不斷妄,了知二法空無相。無相無空無不空,即是如來真實相。
(29)心鏡明,鑒無礙,廓然瑩徹周沙界。萬象森羅影現中,一顆圓光非內外。
(30)豁達空,撥因果,莽莽蕩蕩招殃禍。棄有著空病亦然,還如避溺而投火。
(31)捨妄心,取真理,取捨之心成巧偽。學人不了用修行,深成認賊將為子。
(32)損法財,滅功德,莫不由斯心意識。是以禪門了卻心,頓入無生知見力。
(33)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兮金剛焰。非但空摧外道心,早曾落卻天魔膽。
(34)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龍象蹴踏潤無邊,三乘五性皆醒悟。雪山肥膩更無雜,純出醍醐我常納。

(35)一性圓通一切性,一法遍含一切法。一月普現一切水,一切水月一月攝。
(36)諸佛法身入我性,我性同共如來合。一地具足一切地,非色非心非行業。
(37)彈指圓成八萬門,剎那滅卻三祇劫。一切數句非數句,與吾靈覺何交涉。
(38)不可毀,不可讚,體若虛空勿涯岸。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即知君不可見。取不得,捨不得,不可得中只麼得。
(39)默時說,說時默,大施門開無壅塞。有人問我解何宗,報道摩訶般若力。
(40)或是或非人不識,逆行順行天莫測。吾早曾經多劫修,不是等閒相誑惑。
(41)建法幢,立宗旨,明明佛敕曹谿是。第一迦葉首傳燈,二十八代西天記。
(42)法東流,入此土,菩提達摩為初祖。六代傳衣天下聞,後人得道何窮數。
(43)真不立,妄本空,有無俱遣不空空。二十空門元不著,一性如來體自同。
(44)心是根,法是塵,兩種猶如鏡上痕。痕垢盡除光始現,心法雙忘性即真。
(45)嗟末法,惡時世,眾生福薄難調制。去聖遠兮邪見深,魔強法弱多恐害。聞說如來頓教門,恨不滅除令瓦碎。
(46)作在心,殃在身,不須冤訴更尤人。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
(47)栴檀林,無雜樹,鬱密森沉師子住。境靜林間獨自遊,走獸飛禽皆遠去。
(48)師子兒,眾隨後,三歲便能大哮吼。若是野干逐法王,百年妖怪虛開口。
(49)圓頓教,沒人情,有疑不決直須爭。不是山僧逞人我,修行恐落斷常坑。
(50)非不非,是不是,差之毫釐失千里。是則龍女頓成佛,非則善星生陷墜。
(51)吾早年來積學問,亦曾討疏尋經論。分別名相不知休,入海算沙徒自困。
(52)卻被如來苦訶責,數他珍寶有何益?從來蹭蹬覺虛行,多年枉作風塵客。
(53)種性邪,錯知解,不達如來圓頓制。二乘精進勿道心,外道聰明無智慧。
(54)亦愚痴,亦小騃,空拳指上生實解。執指為月枉施功,根境法中虛捏怪。
(55)不見一法即如來,方得名為觀自在。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夙債。
(56)饑逢王饍不能餐,病遇醫王爭得瘥。在欲行禪知見力,火中生蓮終不壞。勇施犯重悟無生,早時成佛于今在。
(57)師子吼,無畏說,深嗟懵懂頑皮靼。祇知犯重障菩提,不見如來開祕訣。
(58)有二比丘犯淫殺,波離螢光增罪結。維摩大士頓除疑,猶如赫日銷霜雪。
(59)不思議,解脫力,妙用恆沙也無極。四事供養敢辭勞,萬兩黃金亦銷得。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億。
(60)法中王,最高勝,恆沙如來同共證。我今解此如意珠,信受之者皆相應。
(61)了了見,無一物,亦無人,亦無佛。大千沙界海中漚,一切聖賢如電拂。
(62)假使鐵輪頂上旋,定慧圓明終不失。日可冷,月可熱,眾魔不能壞真說。
(63)象駕崢嶸謾進途。誰見螳螂能拒轍。大象不遊於兔徑,大悟不拘於小節。莫將管見謗蒼蒼,未了吾今為君決。

本文原刊於法鼓山《人生》雜誌第466期,佛門網獲授權轉載,特此鳴謝。標題為編輯所加。

訂閱
通知
guest
1 Comment
Newest
Oldest Most Voted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
林育華
林育華
1 year ago

也就是性?是否應為也就是佛性?漏打了佛?

Last edited 1 year ago by 林育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