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維摩詰經》教導我們,要做個關心社會、貼地的佛弟子!

(圖:網上圖片)

經過了十五篇文章介紹後,我們已認識了《維摩詰經》的大概內容。

從經文一開始,眾佛弟子、菩薩等,一同聽佛陀開示,後來佛陀知道維摩詰居士病了,便吩咐弟子去探病。但所有弟子都曾被維摩詰居士駁倒,為了避免再次受辱,只能婉拒。直到文殊菩薩鼓起勇氣,決定去探望這位居士。但他知道,他們之間,必定有一番辯論。但文殊菩薩沒有迴避,便立即前往維摩詰居士家中。

其他弟子及菩薩知道這是難得機會,所有都一同跟隨,想看看這場世紀大戰。豈料,他們所聽到的,是一場關於小乘與大乘、生死與涅槃、有我與無我的佛法之辯。

維摩詰居士透過疾病廣傳佛法。他從身體的無常開始,講解大乘佛法的好處,還有它所顯示的真理。不二法門是整部經典最重要的法門,它要打破概念的阻礙,達到中觀的境界。

正如前文所指,所有菩薩都各有悟入不二法門的方式。但唯獨維摩詰居士是最徹底,因為他的「維摩一默」完全打破文字的阻隔,以最準確,最直接的方式,揭示宇宙真理。

雖然,我們用十五篇文章來介紹這部經,但只不過介紹了不到五分之一。《維摩詰經》的內容非常豐富,例如「觀眾生品第七」,它涉及一個題目,就是菩薩應該怎樣觀察眾生?怎樣去實踐慈悲?又例如「見阿閦佛品第十二」,提到維摩詰居士的前生,就是妙喜國的阿閦佛,他現在又再一次在娑婆世界出現⋯⋯

如果要從經中得到更多寶貴的教導,便一定要親自細閱這部經。大家如第一次閱讀佛經,筆者可介紹一些非常易讀的參考書:

一,《在人間歡喜修行:維摩詰經》作者:星雲大師

二,《維摩詰經》  編者: 賴永海

三,《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作者:聖嚴法師

四,《沉默的教示:維摩經》作者:鎌田茂雄

筆者認為,《維摩詰經》最珍貴的地方,是它提出佛教應該要關心人世間,是貼地的信仰,不是遠離人間的。這與一般人對佛教的印象很不同。

作為佛弟子,我們既要潛心修行,亦要關心社會。即使不一定要參與,但是,了解眾生的生活是必須的。正如維摩詰居士一樣,要做一個貼地的佛弟子,盡量感同身受,把佛法廣傳開去。維摩詰居士利用患病作為引子,再進入佛法的世界,因為所有人都經歷過病,知道病的痛苦,更易做到感同身受。因此,從這個途徑進入佛法,是最直接的。

「囑累品第十四」有以下的描述:

佛陀對彌勒菩薩說,世上有兩種學做菩薩的人。一種是「好於雜句、文飾之事」──喜歡複雜的文句,或者對字詞修飾得非常講究的人。另一種,是「不畏深義,如實能入」──即使義理再深再難,都不怕,下定決心要把正法學好。佛陀認為,只要看他們對佛法的態度,便知前者是初學的菩薩;而後者是修行已久的菩薩。

而這兩種學做菩薩的人,又可分為兩種:第一類,是當他們聽到的深奧經典時,會產生懷疑,甚至出言譭謗(「一者所未聞深經,聞之驚怖生疑,不能隨順,毀謗不信,而作是言:『我初不聞,從何所來?』」);第二類,是當有護法解說這些經義時,他不肯聽,不肯接受,甚至出言惡意中傷。這樣的新學菩薩,他們會自損功德。(「二者若有護持解說如是深經者,不肯親近、供養、恭敬,或時於中說其過惡。有此二法,當知是為新學菩薩,為自毀傷,不能於深法中調伏其心。」)

這兩段說話,正是佛陀提醒我們,面對新的經典或者法門,我們要虛心學習,不要一時之氣,未曾認識便加以否定。因為佛法有八萬四千種法門,每一種法門對應著不同的人。有些法門是特別適合某一種人,法門之多,總有一門是適合你的。所以,當我們見到一種新的,例如是不二法門,我們先要虛心,好好學習,盡量取得它的深意。

正如看到《維摩詰經》,經中有很多深奧的道理,值得花時間仔細學習。大家可能第一次看佛經,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看得明白。

大家可以放心,因彌勒菩薩在佛陀前立下誓言:

「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求大乘者,當令手得如是等經,與其念力,使受持讀誦,為他廣說。」意思是:在未來的日子裏,只要有眾生想學習大乘佛法的,彌勒菩薩都會令他們得到、明白這些珍貴的經典,並且給予他們念力,讓他們能夠受持讀誦,更會為他們加以解說。既然得到彌勒菩薩的幫助,大家可以安心閱讀,細心鑽研佛法,必定大有收獲。

最後,筆者寫這十六篇文章,只想引起大家對這部佛經,或佛教的一點興趣。盼望這些文字像種子一樣,種植在大家心中,慢慢發芽成長,令大家生活得更豐盛。

(完)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9%bb%83%e5%a2%9e%e5%81%a5/" title="Posts by 黃增健"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黃增健</a>

法名「重勵」,喜以文字分享生活感受。曾出版五本著作,包括《增健,換腎日記》及《閱微書齋》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