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佛詞碑】之佛曆

進入2017年,也即是農曆丁酉雞年了。

一直以來,漢族的傳統節日都是以農曆為依據。農曆年所使用的是干支紀年法,即是把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循環組合,配成六十組別,如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如此類推,周而復始,循環下去。又如今年2017年為丁酉年,即是說六十年前的1957年同為丁酉年,而六十年後的2077年也同為丁酉年。

丁酉年亦是雞年。這個算法是由十二生肖(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和十二地支相配,因此形成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一共十二個生肖紀年。配合以上的天干地支,丁酉雞年便是六十甲子循環中的第34年了。

換回公曆來算,今年就是西元2017年,但在一些南亞和東南亞國家,例如泰國、柬埔寨和緬甸等,人們又會把今年說作2560年,這又是為甚麼呢?

原來,以上這些佛教國家是以「佛曆」紀元。那麼,「佛曆」又是如何計算的呢?要瞭解佛曆的計算方式,我們必先要清楚佛陀的生卒年份。可是問題又來了,因為有關佛陀降生、成道、涅槃等年歲史實,歷來眾說紛紜,南傳與北傳佛教的文獻中所記載的又各有差異,那我們該怎樣去規範呢?有鑑於此,為免引起日後不必要的紛爭與歧見,世界佛教友誼會早於1950年已制定出共同規定:

一、佛陀降生於公元前623年的五月月圓之日;

二、佛陀出家時29歲,成道於35歲,即公元前588年。

三、佛陀說法45年,80歲涅槃,即公元前543年五月月圓之日夜半入滅。

四、佛曆是由佛陀涅槃時起計算。

有了這個標準,佛曆的計算便可統一起來。佛曆的紀年法,又稱「佛滅紀元」,以釋迦牟尼佛滅度(涅槃)當年為計算基礎。

因此,佛曆的計算方式是:將佛降生於公元前623年減去佛壽80歲,即得543為佛涅槃年數,再將543年加上本年的年份即可。譬如今年是公元2017年,那便相當於佛曆2560年(即543+2017)了。

此外,佛曆並不是以公曆的1月1日為起始,而是以佛陀的誕生日來計算。譬如說,香港今年的佛誕是5月3日,那即是說,5月3日前的佛曆年仍是2560年,但過了5月3日佛誕那天,佛曆便應再增加一年,即是2561年了。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