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做一個怎麼樣的念佛人,可得到念佛最大和真實的利益?

願往生的念佛人被嘉許和稱譽為諸佛之子,利益至大

上文引釋尊在《觀經》嘉許和稱譽念佛人,云:「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有人起疑:念佛那麼容易,幾乎無人不曉。若然佛所言不虛,豈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人中之佛、二聖之友、諸佛之子!

佛是如語者、實語者,所言不虛。只因我等凡夫疑障太重,信不及、受不來,才生起疑惑!同時,正因為我等凡夫人人有疑障,縱使我們都念佛,但總是不能安心地、老實地一直念下去,患得患失,若存若亡,以致很多念佛人得不到最大、究竟和真實的利益。

那麼,我們應該做一個怎麼樣的念佛人,才可得到最大、究竟和真實的利益?其實,釋尊宣示《觀經》,藉韋提希夫人的厭苦緣,向不同根性的眾生,包括修定善觀行、散善三福,乃至逆惡凡夫等,勸化他們一心迴願,念佛往生。所以,願往生的念佛人所得的利益至大。

稱念彌陀佛名所得「入正定聚」和當來利益是獨一無二的

稱念彌陀佛名可得「現當二益」,略說共有十五種,其中現世利益有十一種,第一、彌陀住頂;第二、佛光護身;第三、諸佛護念;第四、菩薩相隨;第五、冥眾護持;第六、消除罪障;第七、增長福慧;第八、離諸厄難;第九、能得壽康;第十、將獲善終;第十一、入正定聚。

上述的現世利益,與稱念其他佛名差不多,主要是佛菩薩等護持,得身心安穩,但「入正定聚」除外。至於當來利益有四種,即第十二、斷除輪迴;第十三、往生淨土;第十四、成就佛果;第十五、廣度眾生。這些利益,唯稱彌陀佛名才有,獨一無二,念他佛名沒有的。

話雖如此,我等凡夫障深慧淺,縱使得聞甚深微妙的佛法,只感到理深解微,如前文所說,我們對「念佛」、「往生」、「淨土」、「成佛」等所知極少,枉論善解。所謂「行由解起」,若論先得解念佛往生之妙法而後起行念佛,對為苦所逼的凡夫來說,恐怕不切實際。

以上情況,《觀經》下品下生文有描述: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彼人苦逼,不遑念佛。言下之意,當我等愚惡凡夫欲求出離生死之時,雖聞妙法,得知念佛往生,但因苦惱、疑慮、恐懼等,沒法提起正念修行。「不遑」者,信不及、受不來!

《觀經》下品下生文的啟示:信不及、受不來的人,該如何念佛得生淨土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如何念佛得生淨土呢?《觀經》下品下生文續言: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彼佛者,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

言下之意,縱使我們信不及、受不來,沒法提起正念修行,只要真心真意出離六道輪迴,相續而不間斷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得除罪消業,蒙佛光明攝取。《觀經》下品下生文續言: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為甚麼釋尊及「自信教人信」的善知識,要教「信不及、受不來」的下輩者口稱「南無阿彌陀佛」,從而除罪消業,蒙佛光明攝取,即得往生,極樂世界呢?這句名號有何特別之處?為甚麼這句名號有如斯威德神力,致使一個下輩的逆惡凡夫,於一念間搖身成為諸佛之子?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心歸命彌陀的念佛往生人

欲究其因,源自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依第十八願,念佛人十聲稱「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十念,故得往生。善導大師云:今此《觀經》中,十聲稱佛,即有十願、十行具足。云何具足。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由此可見,一心歸命的念佛人,可得往生;一旦往生,必定成佛。有甚麼利益比成佛更大呢?只有成佛的利益是真實。因此,若問念佛最大和真實的利益是什麼?當然是往生成佛。又問做一個怎麼樣的念佛人,可得到念佛最大和真實的利益?一心歸命的念佛人,必得往生成佛。

不論是臨終之機,還是平生之機,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是一心歸命彌陀的人。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是信願行具足的人。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就是老實、如實的念佛人。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自然與這句名號所具功能和意義相應。

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所具功能和意義是甚麼?答案在第十八「念佛往生」願願文一句 –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若我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而不能往生彌陀淨土,法藏菩薩豈不是不能取正覺、不能成為阿彌陀佛?!但阿彌陀佛今現在佛了,念佛往生人豈會不得往生呢?

「念阿彌陀佛」和稱南無阿彌陀佛」之分別

不少念佛往生人常問,念佛應「念阿彌陀佛」,還是「稱南無阿彌陀佛」?有何異同?其實《觀經》已寫得很清楚:若不能提「念阿彌陀佛」,應「稱南無阿彌陀佛」,說明我等凡夫為苦所逼,心難以持念、憶念、想念阿彌陀佛,故教稱佛名 –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中的「南無」二字,即是歸命。歸命心,已具足至誠心、深心和迴向發願心等「三心」、真信心、切願心、出離心、欣求心、恭敬心、菩提心等種種心。儘管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未必知六字洪名意義或功能,但阿彌陀佛聞聲即現,自然光明攝取而不捨,不可思議!

延伸閱讀

為何稱淨土法門為「易行道」?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