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原來如此簡單

感冒了整個星期,喉痛發熱、骨頭疼痛、鼻水長流不息,中西成藥均無效果,好不容易堅持到周末。整個周六就只是卧床吃藥、休息再休息,周日精神稍好轉,出外走一走,坐下來,看到地面的螞蟻努力運送食物,閉上眼聽到的是樹葉舞動和小狗的叫聲,迎面來的是陣陣涼風,在乍涼還熱的秋夏交界, 好舒服啊!不要讓心念跑掉,把它拉回來並聽從法師吩咐,專注的呼⋯⋯吸⋯⋯,奇怪的是當我如實的數著,身體竟微微發汗,發現鼻塞在不知不覺間暢通了,也許平日躲在有空調的室內環境過久,又缺乏運動,尤其是用呼吸運轉體內的調息運動,增強身體的自癒能力,而我卻為了速見效,動不動就把藥丸往肚裏吞。

「佛法不是虛無縹緲的空談,而是既科學又生活化的道理,並不深奧,只是它博大精深,涵蓋的範圍廣,而且每件事分析得細微並深入,令人以為高深莫測。」定賢法師在靜坐班如此開示。也許笨笨的根器暗鈍,對很多佛教書籍、經典,尤其那些多含名相的難以理解,過目即忘,吸收不到,有時候面對同學的佛法分享也感氣餒。法師勉勵說,法門有八萬四千以供修行,每個人的福德資糧、根器亦不一樣,不需要執著與人比較,按自己的步伐老實走在正途上修行便是,欲速則不達,要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的走。同一部的經典,不同的人讀著有不一樣的感受,這並非他們誰是誰非,而是大家相應的切入點稍有不同,學習次第令大家的得著與別人不同,這時候宜理性討論或向法師請教,別指摘別人用自己的一套去理解佛法,或者是自己執著己見也說不定。

我們談論佛法是為了求證自己在理解上是走在正道,肯定後才落實於生活實踐出來,而非炫耀自己學的比別人好、知道的比別人多。 太多的佛法笨笨不會講,出離心亦不大,偶然仍有物欲、仍會享樂,喜歡從體驗、觀察生活的細微處去思考佛法是怎樣存在並如何影響我們的心念。 學佛並不高深,可以先從生活中了解自己的心,原來如此簡單,但要多練習才熟能生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