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弘護正法顯真容:夢參老和尚籌建真容寺國際禪修中心 佛子護持不居功

夢參老和尚(左)與隆明大和尚
夢參老和尚(左)與隆明大和尚

「我們福報不夠,去佛世遠,不懂得何為修行。在末法時期值遇如此具德恩師,怎能不歡喜欣慶?」談到恩師夢參長老,五台山真容寺方丈隆明大和尚感恩至誠,令人動容。

2010年春,夢參長老偕同一眾弟子到九華山朝拜地藏菩薩。九華山陡峭高峻,台階特多,常人也甚感吃力。隆明大和尚憶述,弟子在山腳為長老準備了滑竿代步,老和尚立時拒絕:「大乘佛法講慈悲心利益眾生,戒經中也要求菩薩比丘不可騎馬,又何況坐人抬的轎子呢?」並堅持由弟子攙扶登山,幾經辛苦抵達供養地藏菩薩真身的肉身寶殿。過後,長老整整休息了半個多月才恢復體力。

「師父那一代人對佛法的信仰與堅持,對眾生的無盡悲憫,都是值得我們後人用一生去效法學習的。」筆間深情一行行,隆明大和尚的信函透出清幽的法味,教人嚮往。

夢公長老面對逆境的大智慧:「自己不折磨自己,無論遇到甚麼環境,都要愉愉快快地生活。」
夢公長老面對逆境的大智慧:「自己不折磨自己,無論遇到甚麼環境,都要愉愉快快地生活。」
真容寺遠景
真容寺遠景

不怕自己吃苦 唯願眾生離苦

值得我們效法學習的,還有許許多多。今年已屆102歲的夢公長老,1995年患上直腸癌,對病苦有這番體悟:「學佛以後,無論甚麼病都能面對,只看你願不願意。病來了,就要轉化它。」回顧三十三年的冤獄及勞改,老和尚竟說真正學佛,還幸虧有過坐牢的日子,因為在監獄裏,才真正看到人心能夠壞到甚麼程度!「我坐牢一點損失都沒有,就當是閉關,無所謂。自己不折磨自己,無論遇到甚麼環境,都要愉愉快快地生活。」

夢公長老早年親近弘一大師,並受囑咐弘揚地藏法門。對於「名山之內無善人」的說法,長老這樣回應:「正因為這些人都不信佛,都是惡人,菩薩更要來度化他們,免得他們下地獄。」坐牢期間,老和尚以「假使熱鐵輪,於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自勉。

承師悲智 廣澤群生

夢公長老身教無數,隆明大和尚說若我們學會奉行這種毅力,一生將受用不盡,得大法益。這份法益,即將透過現代化的企劃,延綿更廣。隆明大和尚得到長老首肯,共同籌劃在真容寺附近興建兩所禪修中心,其一為寺內僧侶及信眾的禪修場地,稍後並動土建設大型國際禪修中心,以便接引海內外更多信眾藉著禪修體驗佛法,常年為修學者提供實修的支持。

建築工程的需求在哪裏?隆明大和尚解釋:「真容寺從2012年底動工至今,由於北方施工期短,雖然經過四年不斷修建,目前還未能滿足接待更多人進行禪修、住宿、飲食等一系列問題。希望明年大禪堂、住宿、餐廳等逐步完善後,真容寺基礎設施能有所改觀,可以更好的承擔弘法利生的責任。」

談到弘法利生,隆明大和尚強調佛教發展到今天,應該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為了廣泛接引初機信眾,真容寺將有計劃地開展短期禪修及初級佛學課程、齋戒講經法會、藝文活動等,讓大眾重新認識並接納佛教,從根本上改變觀念,淨化人心,安定社會。除了初階,寺方同時照顧進階程度者的需求,帶領信眾學修並進。此外,並會繼承夢公長老一直重視的慈善志業,比如偏遠山區的僧伽醫療、愛滋病孤兒的心靈成長及關懷、文物古建壁畫的保護等。

本清源 辟邪顯正

有心人希望護持正法,但世情紛雜,種種亂象難免令人猶豫。五台山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隨著經濟高速發展,面貌也大受影響;全山寺院不下百座,隆明大和尚不諱言注重僧伽教育和念佛參禪的實修道場寥寥無幾,不少寺院已變成以旅遊經濟、避暑休閑為主的觀光名勝,失卻了應有的風貌與價值。在這樣的背景下,夢參長老獲委以重任,發願修繕復建萬佛洞真容寺,重塑僧格,整頓宗風。

「恩師常說五台山就像濁世中的一汪清池,出家人就如同池中無染的白蓮花。佛法的住世、眾生的福祉全仰賴於僧團的清淨精進。」隆明大和尚強調恩師一生講經弘法,安貧樂道,真容寺的募捐工作則秉持修道為主、修建為輔的原則。

隆明大和尚與曾志偉居士在真容寺合影
隆明大和尚與曾志偉居士在真容寺合影

不居功 不攀緣

為了圓滿盛舉,「籌建五台山真容寺國際禪修中心素宴」定於11月4日在香港舉行,席間將拍賣夢參長老的念珠、墨寶等珍品。演藝人曾志偉居士積極協助,為求加深了解工程計劃的需要,他更與香港一些法師及居士到真容寺向兩位大德請益,順道考察當地實況。

志偉為眾生,發願完成此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專書《焦點影人:曾志偉》裏面,陳可辛導演等同儕後輩紛紛提及志偉的助人「風格」,說他牽了頭讓事情成形以後,便會「潛水」,善不居功。

志偉這樣演繹自己的角色:「藝人像一個喇叭,告訴大眾發生甚麼事,為何要籌款,錢拿來幹甚麼,希望更多人知道事情出一分力。」他的助人精神與信佛關係密切。最近兩年,「千人禪修」活動在香港反應踴躍,原來志偉早在十多年前,曾協助西方寺的永惺長老舉辦「萬人禪修」,並從台灣、泰國、韓國、斯里蘭卡等地邀請了多位大德蒞臨開示。因為親身試過短期出家,志偉明白到在大雄寶殿一同共修的力量很大,更希望把法喜與他人分享。

曾志偉居士親述他在護持活動中的角色(圖:Tim Liu)
曾志偉居士親述他在護持活動中的角色(圖:Tim Liu)

「每個人有需要的時候都想得到別人幫助,在自己能力範圍以內幫助別人,只是舉手之勞,但這個幫助對於有需要的人,效果可以很大。」志偉表示現階段會先把晚宴做好,下一步希望可以在民間進行另一輪籌款,好讓普羅市民一同集腋成裘,廣種福田。

隆明大和尚主持法會
隆明大和尚主持法會

對於化緣,夢參長老經常叮囑弟子:「有緣不用化,無緣化不來。出家人有道德有修行不愁沒糧食,韋馱菩薩會護法的。」隆明大和尚續說:「修建期間每每遇到各種困難,老人家只是一句隨緣修建,多念經多修法鼓勵之。幾年過來,確實從平凡的話語中體會到如甘露般的道味。」

這次與隆明大和尚的訪問以電郵形式進行。信末,大和尚向諸山大德、各方護法致謝後,以此作結:

「五台山慚愧僧 隆明稽首和南」

正法清涼,一洗塵勞。感恩善知識慈悲開示。

五台山萬佛洞真容寺簡介:

位於山西的五台山,與四川峨嵋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並稱「中國佛教四大名山」,是經過佛陀授記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弘法道場。真容寺建於唐貞元年,唐武宗滅法時被埋,在抗日戰爭前重修,挖土時發現佛像逾萬尊,故以萬佛洞名之。夢參老和尚自2013年駐錫於此,在長老引領下,真容寺成為了如理如法、道風純淨的佛教名剎,樹立以華嚴圓教為宗、戒律禪修為行、極樂淨土為歸的修學宗旨。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