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有人問我,信佛信甚麼,我該怎樣回答?

女兒問我:有人問我,信佛信甚麼,我該怎樣回答?

         記得多年前,不足十歲的女兒突然問我:「如果有人問我:信佛信甚麼,我該怎樣回答?」一時間,我的腦海裡浮現很多似是而非的答案,不禁語塞。我回問女兒:「何出此問?」

         女兒說:「同學說,基督教信神,你爸爸的佛教是信甚麼?我不知道怎樣答?」我敷衍女兒說:「佛教當然是信佛!」其實佛是甚麼也不容易回答,何況教女兒告訴別人佛教是信甚麼?

         女兒不追問下去,大概認為佛也是神,只是各個宗教以不同名字來表達而已。一般人認為神是人看不見的造物主、創造者、萬物的主宰,但佛不是!起碼人類認識的釋迦牟尼(佛陀),是一個看得見的人。

         佛陀在公元前563年出生於北印度(今尼泊爾),名叫悉達多,父親是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三十五歲悟道成佛,創立佛教,至八十歲「離世」(入滅) 。佛陀的言教皆記錄在佛經,流傳後世至今。

         神是人類看不見的,信神是相信神的存在,但佛是看得見的人,人不用懷疑佛是否存在,那麼,信佛信甚麼?佛陀徹悟宇宙人生真理,成了佛,信佛是不是信佛陀所證悟的真理?是不是信佛經?

佛是真理的發現者,信佛是信甚麼真理呢?

         科學家牛頓看見蘋果從樹上掉下來,發現了宇宙的萬有引力,造福人群。釋迦牟尼佛發現甚麼真理呢?有人說是「緣起法」,即是「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此有故彼有,此無故彼無」,是佛教的思想基礎。

         緣起法說明一切事物皆是互相依存,與一神教的創造論有抵觸的,這是佛教思想的一大特色。緣起論認為世間一切事物是因緣生滅,是虛偽而不真實,而且輪轉變化,無窮無盡,無始亦無終。

         緣起是佛教的根本思想,說明我等眾生所居的世界的相狀--虛偽相、輪轉相、無窮相。眾生經歷著生、老、病、死,萬物經歷著成、住、壞、空,就連思想、念頭都經歷著生、住、異、滅,無常變遷。

         緣起思想較為抽象,一般人不容易信受。人皆以慣性意識,以種種名相認知了別世間事物,久而久之,自然認為一切事物有始有終,然後推論、假定有「第一因」--創造神。

         信佛是信佛說的因緣生滅法,不信有創造神,但人信佛、學佛有不同的因緣、理由、目的,所以,信佛信甚麼,可以千差萬別,但佛陀建立佛教的因緣,或是出世本懷只有一個,是甚麼呢?

「佛之知見」是佛所證悟之境界、佛所安住之處所,是佛教的終極思想

         佛陀來到我們這個因緣生滅的娑婆世界,出生為人,活到八十歲入滅了。佛陀出現於世,有何因緣?佛陀曾在《法華經》向菩薩聖眾明言:「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欲為眾生開、示佛之知見,欲令眾生悟、入佛之知見。」

         簡單來說,「佛之知見」是佛所證悟之境界,可說是是佛教的終極思想。《法華經》指出:佛之知見是不可說、不可思議,同時指出:佛為人天、聲聞、緣覺及菩薩所說的一切佛法,只是「方便」法,不是「真實」法。

         佛之知見是離言絕相的真實法,佛陀只好以種種方便、種種言辭、種種譬喻,以人類語言及思想模式,安立種種名相,如涅槃、法性、真如、實相、法身、如來藏、中道第一義諦等概念,引導菩薩聖眾證悟佛之境界。

         又,文中提及「諸佛、世尊」,諸就是多,上言的出世本懷,不只是釋迦牟尼一佛,還有在十方世界的諸佛;由此可知,佛陀入滅後,還有他方世界的佛,說法度生。所以,信佛不只信釋迦牟尼佛一佛,同時信他方世界的諸佛。

如來起大悲心而出興於世,拯教三界眾生,惠予他們「真實」的利益

         佛陀也曾在《無量壽經》向與會大眾明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如來者,不單止是釋迦牟尼佛,同時涵蓋有名相的十方諸佛、世尊。

         換言之,此文不單是釋迦牟尼佛,也是十方諸佛的「出世本懷文」。每一尊佛之所以出現於世,皆因起大悲心,矜憐、哀愍三界(即六道--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的罪苦眾生是也。

         「光闡道教,欲拯群萌」者,即發揚光大,闡釋正道,教化眾生。正道是善根所生,與三界六道的邪道相反,是惡根(貪、瞋、痴)所生。如來出興於世,為了拯救這群未開發、未萌芽的眾生,惠予他們「真實」的利益。

         佛陀在《無量壽經》講阿彌陀佛及其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成佛的因與果,特別是四十八願中的「念佛往生願」,及聞其「名號」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的因與果,特別是勸誡眾生厭捨此濁苦三界,欣求彼極樂淨土。

         釋迦牟尼佛入滅、離世之前,特意向我等眾生推介,在西方有一位壽命無量的阿彌陀佛,告知我們成佛之道--「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並勸我們歸向阿彌陀佛,願往彼國,即極樂世界。

         佛陀在《無量壽經》又言:「其有眾生,得聞彼佛名號,歡喜踴躍,乃至一念,當知此人,為得大利,則是具足無上功德。」這個「大利」正是「出世本懷文」所指的「惠以真實之利」、成佛之利!

         信佛在信釋迦牟尼佛之餘,也信阿彌陀佛,信娑婆世界的因緣生滅之有為法之餘,也信極樂世界的自然涅槃之無為法,更深信得聞阿彌陀佛「名號」,念佛即得往生。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說阿彌陀佛,唯佛與佛得知,任何眾生只能聞即起信,不敢有疑、探究或證明。

         信佛至此,才是真正信佛!南無阿彌陀佛!

延伸閱讀

佛陀是一切眾生的導師,但我們了解他的功德及智慧嗎?--洛桑滇增堪布譯《隨念聖三寶經疏句義小註信匙》(上)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