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緊記原則是痛快:不通則痛、極痛快通──禪修營小錦囊(二)

(續上期)

每次和朋友談論禪修營,最熱門的話題是:「坐多久?」我們都常以可耐腿痛的時限作為自己的成績表。雖然去禪修營終極目標是修心,不是練腿;但是,對於多是城市人的禪修者,腿痛算是一個很難熬過的關口。筆者就試從時間、坐姿和運動三方面,先討論如何克服禪修營很多人遇到的頗大問題──腿痛。

時間

我們稱禪修營活動為禪一、禪三、禪七或禪四十九等,那些數字代表日數。很多初學者有一個誤解,以為日子越長越難,反而不知好像禪七就比禪三好受多了!

除非平日已經常練習,否則大部份人在禪修營最初兩三天都需要適應,總有點覺得難受。但是,只要聽話又不偷懶地跟隨流程,差不多所有人在第四天左右就開始感受到一點禪悅的味道。有位朋友就說過,她從不參加禪三,因為只感受到痛就回家;參加禪七,她反而像倒吃甘蔗,後面幾天法喜充滿。我記得聖嚴師父曾勉勵我們:「前三天度日如年,後三天快馬加鞭。」

另外,每節坐禪的時間亦是關鍵。

不要以為時間短是恩惠,那是冷水泡石頭。就算泡上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冷水還是冷水,石頭還是石頭。傳統中醫數千年來,對治療痛症有個共識,就是「經絡不通則痛,通則不痛。」根據我聽到其他人和親身經歷的經驗,腳不夠痛,不會快快到達可接受的痛或者無痛的境界。

現在有些道場為了照顧禪修者怕痛的心理,將坐禪的時間縮短。事實上,我見過堅持行禪一小時、坐禪一小時的禪修營不斷有參加者中途退出,也聽過有人向禪修營的總部投訴主持他們禪七的法師不近人情,不肯更改坐禪的時間。

羅時憲教授說過:「究竟應該要多久輕安才生起?普通來說,最初要它生起,一定要超過四十分鐘。[…]只有聽過超過一小時才生起。」[1]

不要說到輕安。我們初學禪修時,要坐到較為安定,往往需要二十至二十五分鐘,如坐禪的時間只有三十分鐘,那才坐定五至十分鐘便要下座,真的不爽啊。我曾試過初階禪七,每次都是三十分鐘,只好藉做那約四十分鐘的晚課時堅忍不放腿,才衝破關卡。

如果開始時,略短(也宜約四十分鐘);慢慢加長,或是每天有一段較長的時段,都是我見過的禪營安排,效果不錯。

至於應否連香(連續坐兩段或以上的坐禪時段)?我的看法是要看情況,以不影響大眾為原則。如像我參加的南傳禪修營,坐禪和行禪都可各自找地方活動,那沒大問題。如像有些道場行禪或跑香在大殿集體進行,還需重整坐墊位置。如是連香,一來影響其他人走動,二來四周都腳步頻密、吵雜,三來太過突出,都是可免則免,或一早申請坐在偏角尚好。另外,隨眾活動也有助減少我慢和貪執。

我的經驗是如能幾次忍受或不理會腿痛,很快便開始感受一絲絲涼意在大腿內滲出,就如聖嚴師父所說:「我常常告訴跟我學打坐的人,打坐時腿痛是正常的,這是每個學打坐之人的必經過程,腿完全不痛的人實在很例外。如果覺得腿痛得受不了,而馬上把腿放開,就永遠感受不到腿不痛的快樂。所以我會勸他們,當你還能夠感受到痛的時候,就不是真痛,也不是最痛,只要保持盤腿不動,超越了最痛的時刻之後,不但不覺得痛,反而會有一種清涼的感覺產生。如果想體會那種清涼的境界,就必須先超越肉體上最大的痛楚。」[2]

緊記原則是痛快:不通則痛、極痛快通。(待續)


[1] 羅時憲先生講授:«止觀大意講記» 152頁

[2]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一點也不苦– Facebook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