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編造故事:我覺察自己為女兒編造故事⋯⋯我選擇「重新䦕始」

世上有人在你身上顯露真性情,是你的修為!也是彼此的福氣(圖:網上圖片)。
世上有人在你身上顯露真性情,是你的修為!也是彼此的福氣(圖:網上圖片)。

2014年7月,我創立了「正念父母(Mindful Joyful Parenting)」共修團體,每月與父母共修一次,每次均有特定主題。今年3月那次主題是「編造故事」,由我和同修楊國強教授(KK)構想。

我和 KK 都覺察到,父母與子女溝通時,很容易就子女的內心和行為反應去編造故事。很多時,根本沒有跟子女核對,便以為他們怎樣怎樣,並相信實情就如自己所想的一樣,結果阻礙了對子女更深一層的了解。我們希望在是次的共修中,父母對自己「編造故事」的做法有所覺察,並從中探討自己內心的需要與渴求,甚至可能隱藏的傷痛。

預備時,KK 問我有沒有自身的相關經驗,我說有。那次事情是這樣的:我因外出工作和參與退修,四天沒見女兒了。退修結束,我致電女兒,閒聊了幾句後,我告訴她:「妳知道嗎,是次退修,導師給我作了治療,很震撼……」我興致勃勃地訴說時,她卻「唔唔唔」的,還說:「我好眼瞓、好攰……」我覺得她敷衍了事,不重視,感到不是味兒,於是說:「我不想講了。」便結束了談話,腦海編造了一連串的故事。

KK 細心聽完後,邀請我嘗試代入女兒的處境,他扮演我,而我則扮演我女兒,以女兒的角色去聽那段電話中的對話。聽後,我忽然感到有點沉重,易身而處,體會女兒接聽電話時,只期望與媽媽作一般的閒話家常,沒有心理預備要聆聽那麼正經八百的話題。況且,她真的很累,家裏幾天來又只她一人,沒有人傾訴,此刻表達「眼瞓、好攰」是她的需要。然而,媽媽卻沒有回應她的需要,反而要她聆聽⋯⋯感受到這些時,我內心忽然沉了下來,感到愧疚。我停下來,細細地體味感受。

接著 KK 引導我去探討我的內在需要和渴望。我依循感受進入內心,我發現我原來會將對伴侶的要求,放到女兒身上。我反思,如果我有「另一半」聆聽,我也許不會這麼殷切需要女兒聆聽。當下我覺醒到,也許在生活中,我會不期然地把本應對伴侶的要求壓到女兒身上,使她受苦而不自知。

我也覺醒到女兒到底是女兒,她想得到媽媽的安慰,希望媽媽能感受到她的需要,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多年來,也許是因我是單親母親,我很著意培育她獨立,彷彿對她少了一份「柔情」和「溫柔」。

覺察了後,我趕緊找機會與女兒談論、分享,為此,我們做了迷你版「重新䦕始」的修習。

轉念想想,女兒不修飾的表達,其實是對我們這段母女關係的信任。我也回想起自己「夠膽」發媽媽的脾氣,是因我對媽媽的信任,我不怕得罪了媽媽而令這段關係破裂。世上有人在你身上顯露真性情,是你的修為!也是彼此的福氣。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