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表達欣賞的真正目的,是建立彼此的理解和連結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上一期的文章中提及,我們在稱讚人時要避免隨便說:「你好叻仔呀」、「你是一個出色的龍門啊」有讀者朋友問可否解釋一下,因為不少人都認為讚人「叻仔」、讚人出色很好。有甚麼要考慮的呢?

很多人認為讃賞能讓其他人感到被欣賞,以此能提升自信和自尊。

我們給予讚賞,目的是甚麼?我們是希望有更多的連結和理解!

說「你是一個出色的龍門啊」或「你好叻仔呀」時,焦點放在說話者的意見上,而不是在接收者那裏。這些話提供很少或甚至沒有關於發生了甚麼事的信息。說話者好像只是表達一個結論。

這樣的說話更可能把接收者置於一個不變的位置,而這位置根本不可能存在的。原因是,沒有人永遠或任何時候都是「出色的龍門」,沒有人永遠或任何時候都是「叻仔」。

接收者聽到時可能會疑惑:如果説話者在其他時候見遇上他時,會不會有不同的評價?他可能想到:「如果我沒有成功擋球,你就可能認為我不是叻仔、不是好龍門了。」

我們不想活在別人評價中,因為這些評價帶來壓力。

「你是一個出色的龍門啊」或「你好叻仔呀」就是種不變評價,可能會給人帶來壓力。

那麼可以怎樣做呢? 稱讚對方時,我們盡量說他在某一場的表現,甚至只描述他某一球的表現。我們不要把一個特定時空的狀態,推而成為永恆不變的定律。

隨意說「你好叻仔呀」,那是根據甚麼標準?誰定的標準?這個標準從哪裏來?很多時候,說話者自己也可能不知道那標準是甚麼。

如果說話者能告訴我們,我們在某個時候做了甚麼特別的事,讓他如此欣賞,我們就會感更舒服,因為彼此有了有多的連結和理解。

因此,如果你要稱讚對方,便要具體說出他做了甚麼、如何影響了你、你有甚麼感受等、對方做的甚麼 事情觸動了你等等。

如果要建立更多連結和理解,我們說話時要表達我們自己的內心;同樣,對方說話,也是在表達他自己的內心!

所以,當你稱讚對方時,你可以先問一問自己:對方做了甚麼讓你有這樣的評價?對方的行為讓你的甚麼需要得到滿足?因此你此刻有甚麼感受?當這些都清楚時,你就能通過稱讚而建立彼此的連結和理解。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