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訪大佛寺:記廣州鬧市中的千年古刹

早前聽說廣州有一座千年古刹,坐落於熙熙攘攘的鬧市當中,寺廟的古雅與莊嚴與四周新穎的建築群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次趁著復活節假期,筆者專程前往廣州一趟,其中一個目的地就是這座名叫「大佛寺」的古廟。

大佛寺位處繁華的北京路旁,這裏商廈林立,是一條集娛樂與商業於一身的步行街,聽說這裏一年到晚都是車水馬龍,遊客絡繹不絕。筆者根據網絡資料,乘廣州地鐵一號線到達公園前站,沿著教育路往南走至盡頭,左轉惠福東路,再往前走約二百米,沿路只見商廈林立,遊人如鯽,正在思索佛寺何在的時候,一座巍峨壯麗的廟宇突然出現眼前。

千年古刹,為何如此摩登,四處散發著強烈的現代感?這是筆者初來報到,內心發出之好奇。翻查資料,大佛寺始建於南漢時期(917-971年),南漢是五代十國的政權之一,位處今天的廣東、廣西、雲南一帶。南漢開國高祖劉龑(889-942年)信奉佛教,在當年的廣州城區興建了一共二十八座佛寺,分別坐落於城區的東南西北四角,每角七座,以對應天上二十八星宿之數。該二十八座佛寺稱為「南漢二十八寺」,而今天大佛寺的前身,便是南漢二十八寺之「新藏寺」,位於廣州城的西南角。

在歷史的長河中,這座千年古刹經歷了幾度荒廢又幾度興起。它始於南漢,盛於唐朝,沒於宋代。到明朝時,新藏寺擴建為「龍藏寺」,並曾一度被徵用為官府行政重地,寺院再受重視,地位超凡。後來,寺院毀於大火,直到清康熙期間,古寺才得以重建。此時,重建的佛寺仿效京師官廟制式和嶺南風格,佈局氣勢雄偉,寺內鑄造三尊青銅佛像,分別為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和彌勒佛,三尊大佛氣派不凡,每尊高約六米,重約十噸,為當時嶺南之冠,「大佛寺」的名稱由此而得。自此,古寺再度重生,香火鼎盛,佛事興旺。雍正年間,廣州知府一度選擇在大佛寺宣讀諭旨,同時在寺院兩側加建韋馱殿、伽藍殿等,又在東西兩門建造佛境與禪林,大佛寺的範圍從此擴大了,成為廣府五大叢林之一。

可是到了清朝末期,中國政局陷入混亂,大佛寺也深陷其中,多次被用作他途,例如在道光十九年(1839年),林則徐以欽差大臣的身份來到廣州查禁鴉片,當時便是在大佛寺設立「收繳煙土煙槍總局」,作為指揮禁煙的大本營。林則徐勸告煙民戒煙,並主動交出所藏煙槍、煙膏、煙燈等,又命人研製一種戒煙糖,以幫助煙癮深的煙民戒除惡習。所有煙具的收繳和戒煙糖的派發,都是在大佛寺這裏執行。

今天,大佛寺經歷朝代更替,政治洗禮,依然是廣州香火最鼎盛的佛寺之一。自2010年起,大佛寺進行了一連串的修復與擴建工程,其中興建了一座弘法大樓,又在寺院大門右側加建風鈴幕牆。風鈴幕牆借助空氣動力學的風力作用,呈現一幅具有現代感的「禺山仙湖圖」,其設計新穎,別樹一格,牆面在微風吹拂下顯得輕盈靈動,栩栩如生,為古寺加入了嶄新的科技元素,成為許多遊人的打卡熱點。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6%bc%94%e7%84%b6/" title="Posts by 演然"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演然</a>

佛門弟子。以寫作為生,著作超過兩百種。港大榮譽文學士、理學碩士、佛學研究碩士(優異)學位,並以第一名成績取得浸大語言研究碩士(優異)學位。先後獲得皇仁書院胡禧堂獎學金、浸會大學學術獎、香港編劇同學會故事寫作比賽優異獎、中大青年文學獎季軍、第二屆(2019)香港出版雙年獎、第十五屆(2019)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第四屆(2023)香港出版雙年獎等。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