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陪伴面對,渡過病苦!談《增一阿含經》之佛為病比丘洗浴

與她有非一般的因緣,第一次遇見她,她說會隔天出院,過後要面對漫長的療程。讚她擁有開朗活潑的個性,積極樂觀面對病苦的態度,無形中病所帶來的痛楚也減輕了三分。事隔數日,再次經過相同地點,不由來的突然裹足不前,隨口問問身旁人,怎麼感覺這個地方似曾相識?身旁人回答,師父!她上回告訴我們她隔天出院,今天她不會在這裏的啦!語聲剛落,原本背對著門口坐在床上的背影突然轉身,與她四目交投,她舉起手打招呼,筆者隨即邁開大步向她走去,留下滿臉問號的身旁人,發愣呆立原地。

第二次見面,一點都不覺陌生,她熟絡的介紹坐在一旁陪伴的丈夫。交談中,獲悉原來丈夫不久前也曾臥病在床,當時妻子也是不離不棄陪伴左右,這次是掉轉身分,輪到他守候在妻子身旁。丈夫回憶起那段住院的日子,每天的心情都充滿負面情緒,尤其在等待排期動手術的期間,有種等著任人宰割的感覺。由衷的感謝我們的探訪,不只能減輕病患的負面情緒,還能填補正面能量。不知不覺,一陣暖流充滿筆者心中。

看看佛陀在《增一阿含經》〈九眾生居品〉中以身作則照顧病患的舉動,很值得大家學習效仿。有一次,佛陀在巡視比丘們的寮房時,發現一位行動不能自如,大小解都在床上的病比丘。經佛陀了解之後,發現此病比丘不只無人探視理睬,也無人看顧,全身又髒又臭,室內充滿屎尿味。這時病比丘羞愧的對佛陀坦誠,說自己以往未曾探望問候乃至看顧過其他生病的人。接著佛陀讓病比丘別再恐懼擔憂,他會親自照顧他,就像天上人間,他都會去探視一切病人一樣,救護照顧一切無人照顧之人,也會充當失明者的眼目。接著佛陀親自清掃臥室,為病比丘沐浴更衣,洗刷衣物,更親自喂食。最後,佛陀為病比丘開示,欲令其起歡喜心。

佛陀過後回到居處,令阿難打板集合大眾僧於講堂。佛陀告誡大眾,你們既然已出家,跟隨同一個老師學習,如同水乳,卻沒有互相照顧。從今以後應要互相關心,彼此照顧慰問,若遇孤苦無依者,要適時派人前往探視。接著佛陀說了一首偈頌:「設有供養我,及過去諸佛,施我之福德,瞻病而無異。」看護照顧病者的功德,如同布施供養現在乃至過去諸佛之功德。

上文中,佛陀把看顧病人的功德等同供養現在乃至過去諸佛。如《梵網經》中所說︰「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

人都會生病,不分年齡階層,都得面對生病,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懂得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自己的病、處理自己的病?病者之焦慮、擔心、恐懼的情緒,需要被傾聽、被關愛甚至同理並接納。當然我們不能替病者承受身體上的苦,但我們的陪伴,能在他生命最虛弱的時候,給他心理帶來莫大的支持,讓他有力量,面對病苦,渡過難關。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