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馬來西亞慶祝2023年衛塞節:多元活動弘揚佛法,展現佛教團體的包容性

圖:網上圖片
圖:網上圖片

剛過去的農曆三月十五(陽曆5月4日)是馬來西亞的衛塞節(Vesak Day),東南亞的佛教徒會在這一天慶祝釋迦牟尼佛誕生、成道及涅槃紀念日。根據1950年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決議,將每年陽曆5月份的月圓之日訂為衛塞節,通常是落在農曆四月十五左右。然而,由於今年農曆有閏二月,因而落在農曆三月十五。一些國家如新加坡則將之定在農曆四月十五,因此新加坡今年的衛塞節是6月2日。

衛塞節在馬來西亞是公共假期,全國各寺院、道場、佛教團體都舉行盛大隆重的浴佛、法會、花車遊行、素食結緣、捐血等活動,共沐佛恩,慶祝佛陀日。國家元首蘇丹阿都拉陛下與元首后東姑阿茲莎阿米娜,以及首相安華都恭賀全國佛教徒衛塞節快樂。國家王官在臉書發布祝賀海報,並寫道:「願這個節日給所有佛教徒帶來和平、幸福和安寧。」安華在臉書貼文說:「佛教戒貪嗔痴的理念,是值得大家效仿的普世哲學。」

由於過去三年新冠疫情肆虐,所以佛教徒當時只能通過線上慶祝衛塞節,今年疫情解除,大家終於能夠到現場參加衛塞節活動,因此都很踴躍的出席。許多佛教團體或道場的衛塞節活動都吸引數以千計民眾參與,當中也包括不少非佛教徒。因此衛塞節也是一個能夠讓大家更好的認識佛教的日子。

花車遊行是大馬衛塞節的重要環節之一,載著精心設計莊嚴佛像的花車在各主要街道遊行,信徒沿途膜拜,祈求平安吉祥;部分花車上也有僧侶沿途為民眾灑聖水祝福,共沾法喜。聯合慶祝衛塞節委員會在衛塞節當天於吉隆坡十五碑錫蘭佛寺舉行衛塞節花車遊行,共有十五輛花車參與,全程圍繞吉隆坡市中心,長達十二公里。今年花車遊行主題也採用2023年大馬衛塞節主題,即「齊心啟力,國富民強」,反映了民眾對國家社會的良好祝願。

在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所在的檳城,也盛大慶祝衛塞節,舉行花車大遊行,共有二十五輛花車參與,每輛都經過精心布置,上千佛友持花護送佛陀,遊行人數約五千人,場面莊嚴。遊行於傍晚六點半從佛總大廈浩浩蕩蕩出發,經各主要街道後再返回佛總,全程七公里。馬佛總會長日恆法師表示,如今各地的發展不均衡,世上還有貧富差距,加上天災人禍等,這些問題仍無法解決,所以需要社會慈善團體的幫助;而佛教的慈善公益事業不但能救助弱勢群體,還能給予心靈上的支持,用佛法淨化人心。

因疫情而睽違三年,「檳城全民衛塞節活動」於今年復辦,由檳城州政府與馬佛總聯合主辦,全檳各寺院庵堂及佛團共同參與,展現佛教各大傳承,包括北傳佛教、南傳佛教,以及藏傳佛教的內涵,充分展現了檳城佛教團體的多元性和包容性。

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馬佛青)將五月份定為「吉祥月」,由總會和各分會舉辦一系列活動慶祝衛塞節,包括:馬佛青在網站舉行為期一個月的線上浴佛及供燈;馬佛青行政與訓練中心在衛塞節當天舉行開放日,有書畫展、身心檢查、中醫義診等項目;5月20日在KL Gateway Mall舉行「簡單玩市集」,通過各種活動讓大人和小孩在參與中認識佛教;在馬六甲則有全國青少年衛塞尋寶營;在砂拉越古晉舉行「緣起。緣續。續緣」佛曲分享會等。馬佛青總會長楊桂榮表示,衛塞節是佛教徒最重要的日子,因此馬佛青全員應當在衛塞月積極地通過計劃或活動與社區接觸,把握機會推廣佛法和衛塞節的意義。

雪蘭莪州政府則聯合雪州佛教會主辦衛塞節慶典,主題是「人心淨潔,雪州騰飛」,活動地點在菩提園與正定寺,並獲得州內四十五個佛教寺院協辦。慶典內容包括衛塞節前夕舉行的「無盡燈吉祥夜」,由馬興達法師帶領靜坐誦佛號共修,接著舉行「無盡燈」佛曲彈唱;衛塞節當天的點燈浴佛、捐血活動、佛教郵票展覽與書畫展等;5月6日的「午日光」戶外音樂會,當天尚有繪本故事、大氣球傘、書刻體驗課和環保物品製作比賽。

配合衛塞節,馬來西亞佛光文教中心從即日起至6月4日舉行「向星雲大師致敬」特展。衛塞節當天也有大批善信和民眾前往佛光文教中心參與禮佛、浴佛、獻花及供燈。中心也舉行義賣園遊會及兒童繪畫比賽等活動。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表示,我們在浴佛的同時,也必須浴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清淨及身心平安。

雪蘭莪暨吉隆坡海南會舘的天后宮也配合衛塞節舉行「三步一拜,朝山拜願」,邀請馬六甲竹林靜苑住持常發法師擔任主法法師,引領逾千名信眾參與,以真誠心向佛陀懺悔,尋回初衷。

馬來西亞著名佛曲創作人黃慧音則聯合李燕萍、周博華、王明麗和沈詩芳等共五位女性佛曲創作者,共同在衛塞節期間舉行三場《衛塞讚樂》演唱會,共十七名歌手演繹多首佛曲,以音樂及歌聲弘揚佛法,以群星演唱星雲大師作詞的《偉大的佛陀》作為開場演出。這場融合音樂、藝術與佛法的演唱會,帶給觀眾一種撼動心靈靜心喜悅的體驗。黃慧音發願要壯大佛教音樂的平台,希望明年能舉行十萬人規模的弘法音樂大會串。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