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鹿人陷阱!談《別譯雜阿含經》之貪欲之過患

他病情加重了,從每幾天固定的短訊問候,到隔一段時間,再來就是透過姪女,告訴筆者,說已經無法說話。太突然了,前幾天問他病況,他還說醫生說還沒到最後階段,怎麼突然間就失去意識,進入昏睡期了。

當然,之前對他不理睬的所謂直屬親戚,也在這時適時的出現,就連前女友也開始在病床邊徘徊。之前聽他提起,多年前買了一份人壽保險,受益人是女兒,然自己臥床許久,女兒不聞不問,對女兒失望透頂,但卻不知要把受益人更改為誰?而前女友這時又插上一腳,說自己這幾年放棄工作,也借了好大一筆款項,一心一意陪伴他治療。而且,這最後幾年供保險費用,都是她自掏腰包。各路人馬的司馬昭之心,使到我與姪女這兩位路人甲心中無限感慨,需要做到這個程度嗎?既然已勝券在握,那就不必做過多的動作,好好陪伴他最後一程不是更好?

經典中說到,有一次波斯匿王向佛說到:「世界之中,少有眾人,得勝基業,而不憍恣,不貪五欲,不惱眾生;多有眾人,得勝基業,貪嗜五欲,加惱眾生。[1]」波斯匿王將靜坐中的思惟告訴佛陀,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少數的人,即使得到了豐盛的財物,卻不會貪著、放逸於五欲,也不造惡行邪,嫉妒惱害他人;反而多數人得到了財富,卻放逸自恣,又或貪求更多,也憍慢放逸貪愛不捨於五欲之樂,繼而做出惱害眾生的事。波斯匿王將心中納悶告知於佛陀,為何絕大多數人無法抗拒於巨大財富,迷戀耽著沉溺而執迷不悟呢?佛陀舉了一個譬喻告訴國王,就像那鑿穽捕鹿的獵師,將鹿兒驅趕入穽,任隨獵師隨時宰殺。貪著財富的人們,就如被五欲等迷亂得暈頭轉向的鹿兒,最終墜入獵師設的陷阱中,失去生命。經文末段,佛陀以偈誦說到:

縱逸著事業,荒迷嗜五欲,不知後惡果,如鹿入深穽,

極受諸苦惱。行此惡業者,悲苦更苦報,悔恨何所及。

修於善業者,後獲妙果報,臨終情歡豫,後則無悔恨。

耽荒迷醉於欲樂,不知惡果隨後到,如鹿墜落深穽,受極大的痛苦,到那時再來追悔也來不及了。相反的,造善業能得妙果報,今生即使到生命終結,都歡喜接受無有悔恨。

人心若不足,怎麼填都不會滿,現今世界,五欲熾盛,若你有所覺察,就會發現處處充滿誘惑,稍有不慎隨時令你我墜入深淵,受無量苦而不自知。上文中孝女與賢友的表現,就確實發生在我們周遭。她們為了錢財,而盡其所能的使出渾身解數。又或最近發生之駭人聽聞的命案,也是因為貪戀財物,而做出種種惡行為。此生長夜漫漫深受深井牢獄之苦,更堪者引發後世須承受那極大苦報。


[1]《別譯雜阿含經》卷3(第58經)(T2,393b19-c11)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