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當與孩子糾纏角力時,父母最需要的是與自己連結

帶領了多場的正念與非暴力溝通的講座、工作坊和課程,接觸了無數的家長後,幾乎印證了一個事實,便是與孩子產生衝突、角力、糾纏的當兒,父母的焦點大都是放在孩子身上,或想解決問題,甚少在當下返回內在去察看和感受自己,很容易順隨自己慣性作反應,或指責、或訓斥、或控制、或解決、或解釋、或建議、或修正、或否定、或安慰⋯⋯

通常,我會問:「這樣做,能得到你渴望的效果嗎?」大都說沒有效。接著,我會問:「沒有效,為何我們仍不停地做呢?」我們發現,也許是因為沒有覺察其無效,或雖然覺察了,卻因慣性太強而沒法制止。

「在情緒衝突中,孩子最需要的是甚麼呢?」我又問。家長或會啞然。我邀請家長逆身而處去想想自己在情緒衝突中最需要甚麼時,大家就會恍然了。孩子其實是需要的是注意、聆聽、明白、理解和同理心。然而,如果我們當下沒有看見、理解自己的內在情況,不清楚當下內裏正在發生的事和正在湧現的身體感覺、內心的感受、念頭、想法、觀點、期待、需要、渴望的話,我們是會被它們驅使作反應的。

說話是我們內裏最後出來的東西。要是我們內裏充滿混亂、判斷,我們所說出來的話語就會滲透著混亂、判斷的能量,孩子是感受得到的,他們或會以抗拒、對抗、爭辯、解釋、屈服、忽略來應對,導致彼此情感上失去連結,心中築起牆壁,產生隔膜,流失生命能量。父母要是心中只想著解決問題,只想控制孩子,或只想孩子聽從自己的意願而行事,結果只會導致更大的疏離。

「那怎麼辦?」我再問。下面幾個「口訣」對我很管用:提醒自己「先連結後解決(Connection before Solution)」、「先連結後教育(Connection before Education)」和「先連結後修正(Connection before Correction)」這是我在接受非暴力溝通訓練時,多位老師都會引用的「名言」。無論發生甚麼事,我們都要緊記「先連結」!如果我們太快跳入去解決問題、教育和修正,孩子很可能認為你不關心他,只對他的問題有興趣。與人溝通,連結是重要的根基。

「跟誰連結?」先跟自己連結!我們不能給予別人自己沒有的東西。如果我們不能跟自己連結,是不可能與其他人連結的。若要與孩子連結,便要先與自己連結。

「怎樣連結?」早前本專欄刊登的《成為五歲孩子及成為其父母──幫助自己走向愛的溝通》一文中所提出的,便是修習「自我連結」的步驟,在此引用,如下:

第一,安頓下來,感到安全。雙手擁抱自己,徐徐作深呼吸或有節奏地呼吸。

第二,安住在身體的感覺上,暫停頭腦中的故事,別去想發生的事,而將注意力放在去直接體驗身體上的強烈感覺,感覺其變化。停留在當下,深深地感受,不迴避、不壓抑。

第三,感受那滲透全身的各種流動能量──不愉悦、混沌不清、或其他的。

第四,接納當下的一切感覺,接納當下存在的自己,不用去改變甚麼,只全然地陪伴。

第五,心漸漸平靜下來後,可以帶著好奇和關心去探索:「這些強烈感受想給我甚麼訊息?我有甚麼需要、渴求?我重視甚麼?」徐徐地讓答案在内心浮現。然後,慢慢地感受自己連結了需要的感覺,細味品嚐。

各位親愛的讀者們,也許你不是父母,但這裏所提的自我連結,也適用於你。記得在情緒、衝突、糾纏、角力之中,最重要的是先與自己連結,平靜下來,創造內在更大的空間,讓內在的智慧、慈悲成為你的引導。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