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繞中的情緒病?

最近少了畫禪繞畫,原因是自己的情緒病發作。不要說畫畫,就連早上起床的力氣也幾乎沒有。您可能會問,不是說禪繞是紙上的禪定嗎?那為甚麼起不了幫助?答案是無論那樣東西在平日有多大的力量,在一個無助、無奈,連自己也控制不到的情況下,力量也會大大的減低。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無常了。自己也不知道為甚麼從香港回英國後,會變成這樣子。

而分享禪繞的過程中,少不免要說一些正念或和禪修有關的訊息,我可以笑容可掬地對著學員說著,但騙到別人,卻騙不過自己。

因此我不能寫一篇很正面的文章而不帶半點傷感。自己內心那顆種子正念差不多不見了,哪來去感染別人呢?

因此今期來談談如何面對情緒病。但轉換一下角度,也在談身邊人如何面對情緒病患者。近來看了不少關於情緒病的文章,但大多是以外國病患者為主的實例。的而且確,西方人比較容易接受親友患情緒病,而在香港呢?我實在很失望,因為至今仍然有很多人對它存有誤解。

很多朋友都說我很勇敢,但其實我並不是特別勇敢,而是人在外,感覺特別無奈。

又有朋友經常會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個人都有情緒,你已經擁有很多,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等等的話,這對患者來說是很討厭的。道理有誰不懂?我只希望正常人多點站在我們的角度,明白我們那種無力感與無助。

甚至遇過一些朋友,認為情緒病就是全天候在哭鬧,不可以有一點笑容,萬一有一點歡顏,也好像在說謊。「你不是應該會哭嗎?為甚麼又會笑?」

有時候,情緒不好也會影響社交。我曾試過害怕見人,假如知道那個場合會很多人,我會選擇缺席。有些朋友不理解,便會對我說一些不好的話。

對,每個人都有情緒,但請不要以為情緒病等同於精神病,這只是醫學上的分類而已。外國有調查發現,一個人想法越正面,患情緒病的機會就越大。的確我身邊真的有這類人,他們不容許自己有半點負面想法,不其然為自己和身邊人帶來巨大壓力。他們不能承受挫敗,一下不留神,患了病也不自知。

五年前開始繪畫,原因是患情緒病。自從畫禪繞後,也很少拿起畫筆了。但最近再重拾這回事,反而無意中找回了初心的感覺。

但願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身心健康愉快。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