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從因果和緣起看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

圖:網上圖片

諸佛在因地發願修菩薩行,將果覺功德迴施眾生,也是因果關係

很多佛門中人因糾結在因果問題,而不信受「佛力救度」的淨土法門,或認為淨土法門是「自力修行」、「從因向果」的八萬四千法門之一,詳見前文。無可置疑,佛教是講因果的,所謂「如是因,如是果」,強調「深信因果」,「善惡報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

從世間的因果業力來看,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業報,絲毫不爽。佛教認為:人們不得不對自己所作業承擔後果,所謂「自作自受」,無人代受。在業力牽引下,世間眾生皆不由自主地隨緣依業受報,由其未了之業,故於六道中受生死輪迴之苦,無窮無盡。

佛陀又告訴我們:「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並教我們修善,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自然免墮三惡道 – 餓鬼、地獄、畜生,並得上生天、人、阿修羅之三善道。只可惜眾生尚未出離六道,仍在苦海常沒常流轉。

然而,我們不應忽略那邊廂在因果關係,即諸佛在因地修菩薩行時,皆發下「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大願,修清淨業,乃至六度萬行,修成正果,並將果覺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這不也是因果嗎?如今諸佛的願行皆滿,,惠予眾生其名號功德,有心有力廣度念佛眾生。

諸佛菩薩皆願普度眾生,尤其是為了無力修聖道等怯弱凡夫,在因地為他們發願,為他們修行,將果地功德迴向,給予祈求諸佛菩薩的念佛眾生,為他們消業除障,健康長命,如印光大師云:「以果地覺,為因地心;因該果海,果徹因源」,充份體現大乘菩薩教的精神!

從緣起看淨土法門

所謂「法不孤起,遇緣方生」,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暢說出世本懷,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可知諸佛皆興大悲心,以此因緣出現於世。佛教是慈悲門,拯濟救度生死凡夫,惠以念佛往生的真實大利。

佛陀在娑婆世界說法度生,開八萬四千法門,包括在《觀經》廣開淨土之「要門」,勸弟子迴所修業,向求彌陀淨土,同時又彰顯彌陀別意之「弘願」,勸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即乘第十八願,念佛往生淨土,住不退轉。

佛陀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度生的因果關係,如善導大師言:「彌陀本國四十八願,願願皆發增上勝因,依因起於勝行,依行感於勝果,依果感成勝報,依報感成極樂,依樂顯通悲化,依於悲化,顯開智慧之門」。阿彌陀佛今既成佛,現是酬因之身。

以上列出「七勝因緣」,即勝因 、勝行、勝果、勝報、極樂勝、悲化勝、開智慧勝。而四十八願者,一一歸入第十八願 – 即念佛往生本願,所謂「念佛是因,往生是果」,強調願生淨土行者要「深信因果」,特別是「稱念佛名,往生極樂,究竟解脫」之道。

為什麼諸佛發的願是「增上」勝因呢?此因佛在因地修菩薩行時,為度盡眾生而發願,願與一切眾共同至菩提,入畢竟淨,故名「增上」勝因。阿彌陀佛今既成佛,「願以成力,力以就願」,願力能除惡生善,又「起法功強」,故名增上;又「無善過此」,故名為勝。

善導大師引諸經論,說明稱念彌陀佛名者具有五種「增上功德利益因緣」,即「增上緣」- 滅罪、護念長命、見佛、攝生、證生。所謂「增上緣」,又名「強緣」,由於佛法力的作用力具決定性,無所障礙,故能作因,有別於世間那種外在助力因緣的「緣」。

從因緣看念佛往生淨土法門

世間不只有「自作自受」是因果,也有「佛作我受」的增上因果。依第十八「念佛往生」願的淨土法門來說,念佛是因,往生是果,這是十分簡單的道理。然而,有人起疑:「諸佛的境界都是平等的,都是一樣的,為什麼佛陀偏要教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求生淨土呢?

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言:「諸佛所證,平等是一;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是故釋迦及以諸佛,勸向西方,為別異耳。」

答案在於「若以願行來收,非無因緣」!因緣從那裏來看呢?從彌陀世尊的願和行來看,即是法藏菩薩 (阿彌陀佛的前身) 因地的發願和修行來看,以因來收果。首先是「然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就是從佛的立場來說明。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了「深重誓願」是願、是因;「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是行、是緣;當然在因地的誓願中,也有行法的內容。站在佛的立場上來說,「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的力量己圓滿實現了,那麼,稱念名號的十方眾生皆為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化了!

受阿彌陀佛光明攝化的眾生,在這種因緣的情況下,會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救度、稱念彌陀佛名,一切世間福報平安,乃至出世間的往生淨土,皆可如願以償,故言「但使信心求念」。「信心求念」是眾生願、是因;「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是眾生行,是緣。

最後,從眾生這邊來看,「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是就是眾生願行具足,成為眾生的往生之因;「以佛願力」是緣,佛的因中願行的本願力成為緣,而且是增上緣。在這種因緣下,念佛人「易得往生」。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