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聆聽心底的感受與渴望:諒解與放下

因著新書《非暴力正念溝通——活出生命力量》發佈,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衍空法師與我們一起舉辦「諒解與放下」的講座。為此,我不斷在沉思甚麽是諒解?怎樣叫放下?生命總會回應我們所求!它藉著生活經驗告訴我答案。

近日,我對一位在靈性道上同行了二十二年的老友諸多挑剔,在不同的埸合,我會或明或暗的批判他,表面上我用上「美麗措辭」,對方卻感受到我的能量,於是引發了他的反抗……幸好,大家都修行了二十多年,我們能停下來探索,發現了底藴時,我呆了!原來,我忍受不到離別之苦!不到一個月,他和家人便移民到英國。雖然這是早已知道的事,但當日子逼近時,我內心生起了不捨之情,更發現在過往的生活中,我未能好好處理分離之痛。今次面對好友的移民,只是一個引發點。

此事,讓我深刻體會到,不要看表面的行為、說話,要聆聽底層的感受與渴望。表面上,我的行為、說話、思想在評斷,內心深處是不捨,是重視友情,是聯繫、是關心和愛護的渴望。如果不懂得划向深處,我們便很容易因表面的言詞而大打出手,看不見寶貴的關心和愛,多可惜!

這也讓我聯想起,我的女兒告訴我她要出家後,我不時都對她很「兇狠」,現在很清楚知道是因為我不願面對分離的痛苦!一位朋友告訴我,她結婚時,父母忽然變得不好理喻,常常對她發脾氣,探索之下,也是因為難以面對離別之苦緣故。

有了這份理解後,我再次能與老友和諧相處,也能接受他即將離開的事實,更能珍惜當下能共聚的機會。

體會到要諒解,便需要理解,有理解便有愛,有愛才能放下!

感謝生命,讓我活生生經驗諒解與放下!

在此,我誠意邀請你參加五月二十二日的巜諒解與放下》的Zoom 講座,講座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Usya8Y8J1cMQutA9

延伸閱讀

吃不吃動物是一種選擇,原來我們每一口都能改變世界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