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思生活一日營 ── 一場身心靈健康盛宴

「思生活一日營健康篇」以不同範疇的工作坊活動及分享,讓參加者覺察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思生活一日營健康篇」以不同範疇的工作坊活動及分享,讓參加者覺察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香港物質生活水平很高,甚麼都買到、享受到;那健康水平呢?早前一份亞太區健康生活調查顯示,香港的健康生活指數在最高100分中僅得57分,排名是15個受訪國家及地區中最低[1]。另一份由香港教育大學進行的學生健康指數調查,訪問了逾14,000名中學生,結果平均只得3.68分(6分滿分),同樣處於低水平[2]。可見在香港,無論是成年人或年輕人,都必須好好處理「健康」問題。

上月29日,在風和日麗的香港中文大學校園裏,舉行了「思生活一日營健康篇」── 這是今年3月份首次「思生活一日快樂篇」的延續。「思生活」的緣起,來自今年年初不少年輕人輕生,為香港社會敲響了一個警鐘;建築師Corrin(陳翠兒)遂跟任職中大藝術行政主任的好友Ribble(鍾小梅)帶頭邀請不同界別的藝術、媒體工作者及團體、青年導師、身心靈導師等聚集一起;佛門網也是活動合辦單位之一,眾人希望集合各界力量,一同帶出正能量信息,讓年輕人及所有人活得更好。

繼「快樂篇」之後,這次「健康篇」主要為關顧我們的身心靈健康;當日找來衍德法師、梅村同修,梅門平甩功師兄師姐、「一念素食」餐廳創辦人Howard Ling及禪繞藝術家Kitty Chan一同參與,為當日逾300位參加者帶來各種健康活動及分享,恍如一場包含不同豐富菜式的健康盛宴,讓參加者獲得身心靈的滿足!

心靈清湯:行禪一步一呼吸 讓身心合一

相信當日每一位參加「思生活一日營」的朋友,都希望獲取一些有關健康的資訊及啟發;正因為如此,我們在開始一天活動之前,務必先將身心合而為一,才能投入其中。當日大會請來梅村慈霖共修團一班同修帶領我們行禪,讓我們做到身心合一、心境清靜的狀態。

同修開始行禪前表示,其實很多時候,我們的心神常常被過去牽絆,又或為未來躊躇,卻很少留意當下,身和心往往走向不同的方向。同修提點我們,行禪時嘗試行慢一點,將注意力放在我們的腳步及呼吸,做到一步.一呼吸。行禪的時候,我們沒有任何目的地,每一步就是我們的目的地;大夥人恍如河流般流動著,細意欣賞周遭景物,讓身和心同步享受當下每一步、每一刻,這便是行禪的最大得著。

豐盛前菜:多元工作坊 滋潤身心靈

平甩功/八段錦──身心平衡 放鬆身心

完成行禪,眾人將身心回到當下,放在眼前,對之後參與各個身心靈健康工作坊有莫大幫助,能讓大家更專注、更投入其中。由社企餐廳「一念素食」創辦人Howard Ling(凌浩雲)帶領的八段錦氣功工作坊,便跟行禪活動有異曲同工之妙。

多年來致力推廣八段錦的Howard,在教授時特別強調除了做好動作外,更重要是動作必須配合呼吸:「呼吸也是一種放鬆,透過生理上的肢體動作,呼應心理上的平和呼吸。」Howard希望參加者日後能每天練習,並邀請身邊親友一同參與,相信這會是一份利己又利他的健康禮物。

八段錦特別強調呼吸與動作的相互配合。
八段錦特別強調呼吸與動作的相互配合。

跟八段錦同屬氣功的平甩功工作坊,則請來「梅門一炁流行」的台灣師姐王惠娟主講,並由香港梅門一班師兄師姐帶領示範。王師姐表示,平甩功動作簡單易學,主要是透過兩臂的規律擺動,而且不受時間、場地限制,只要有心去做,隨時隨地也可練習:「透過平甩功的動作,可以帶動我們身體血液循環,從而提升身體的抵抗力,以至心靈上的抗壓力,讓我們達到身心平衡,時刻保持心平氣和,頭腦清醒,從容應對事情。」

平甩功主要是透過兩臂的規律擺動,讓身心達到平衡。
平甩功主要是透過兩臂的規律擺動,讓身心達到平衡。

禪繞/唱歌禪──放下包袱 重拾自信

今次「思生活一日營」亦安排了兩個跟藝術有關的工作坊,分別為唱歌禪及禪繞。究竟唱歌如何幫助我們身體更健康?負責帶領工作坊的三位梅村慈霖共修團同修Celia、Katrina及Andy,表示唱歌是一種令人輕鬆、開心的活動,希望藉著正面、充滿大自然氣息的歌詞內容,讓參加者進入禪修的意境;跟行禪一樣,目的乃幫助我們把心帶回當下,放下心靈上種種包袱:「只要心靈健康,便能釋放身上的壓力,讓身心健康。」

由認證禪繞導師Kitty Chan(演風)帶領的禪繞工作坊,則希望透過活動,為年輕人以至香港人重拾信心:「近年,我發現香港很多年輕人都對自己缺乏信心,就如初學禪繞的朋友一樣,他們往往對所畫的圖案感到迷茫。但我會跟他們強調,今天大家來畫禪繞,目的為放鬆自己,毋須想太多,只要專注去畫便可以。」因為畫禪繞沒有所謂對錯、美醜之分,Kitty表示當日的參加者最終能放下這些既有包袱,努力完成自己的作品,「下課時,大家都滿意地拿著自己的禪繞畫作:原來我都畫得到!」重拾信心,正是抗壓、保持健康正念的重要元素。

唱歌禪以輕鬆的方法,讓大家放下壓力,進入禪修意境。
唱歌禪以輕鬆的方法,讓大家放下壓力,進入禪修意境。
畫禪繞無分對錯、美醜,人人也可畫到滿意的作品。
畫禪繞無分對錯、美醜,人人也可畫到滿意的作品。

瑜伽/深度放鬆──呼吸協調 身心平和 

旅居香港多年的泰國資深瑜伽導師Nancy,今次獲邀擔任瑜伽工作坊;她認為瑜伽並非要求大家做一些高難度的動作,認為這是本末倒置。對初學者來說,Nancy表示做瑜伽時,必須強調呼吸與動作的一致性:「當我們能夠跟隨自己的呼吸及心境,做出來的動作便顯得和諧、自然。」Nancy認為瑜伽能讓參加者認識自己的身體及心境,對正念的訓練甚有幫助。

參加者在上午完成各自選擇的工作坊、經午膳小休後,再次聚集一起進行深度放鬆環節。原來我們只要懂得讓身體放鬆,心境就能得到平靜。深度放鬆的方法很簡單,參加者可舒服地躺在地上,閉上雙眼;呼吸時,讓自己感覺到整個身體都躺著。每次呼氣、吐氣,將注意力由身體一個部位轉移至另一部位,最後達至全身放鬆,心境從未如此平和。

瑜伽同樣注重呼吸的協調,才能做到和諧、自然的動作。
瑜伽同樣注重呼吸的協調,才能做到和諧、自然的動作。
深度放鬆透過呼吸節奏,讓身體各部位獲得鬆弛。
深度放鬆透過呼吸節奏,讓身體各部位獲得鬆弛。

健康主菜:專家分享健康之道

衍德法師:細談佛教健康觀

完成一連串工作坊後,「思生活一日營」下半部的重點「主菜」活動,是請來兩位有份量的嘉賓細談健康之道。先登場的衍德法師,出家前是一位醫生,他剛完成的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博士論文,亦是和醫學有關。法師當日和參加者分享佛教對健康的看法,並根據世衞談及健康之定義──即身體、心靈、社會及社交皆處於良好、完整狀態,再引用佛教經典談及這幾方面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

法師表示,根據佛教的因緣和合說法,一個人健康與否,不能只看身體有沒有病,還要配合個人品德、行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責任。當中他特別提及「環境健康」因素,指佛典中亦有談及何謂好的修行環境,例如需要寧靜、親近大自然,這些便是健康的環境。而佛教所說的淨土,簡單而言亦代表一個適合我們生活的美好環境。如何才能做到「環境健康」?法師以現今鼓吹消費主義的社會作反面例子,認為消費助長我們的貪念,亦浪費地球的寶貴資源。如果我們每個人可以從減少貪、瞋、痴做起,便是邁向健康、美好的環境的重要第一步。

兩位主講嘉賓衍德法師(右二)與Howard(左二),聯同「思生活」發起人Corrin(左一)與Ribble(右一),一起跟參加者交流健康之道。
兩位主講嘉賓衍德法師(右二)與Howard(左二),聯同「思生活」發起人Corrin(左一)與Ribble(右一),一起跟參加者交流健康之道。

Howard Ling:從營養學分享飲食秘訣

當日負責八段錦工作坊的Howard,下午以其營養師的身份再次露面,和我們談健康飲食之道。Howard十分認同衍德法師的說法,認為在消費主義社會下,市面不少食品標榜健康、含富豐營養,以致很多人為追求健康,盲目地吸收過量營養,卻忽略了運動及生活習慣同樣影響我們健康。Howard談及他年輕時曾在妙法寺八關齋戒,因為需要遵守過午不食的規則,起初令他很不習慣;但過了三天後,身體竟微妙地開始適應。其後他結合營養學的知識,了解到有時候stay hungry(保持饑餓)是好事,因為這會令我們身體各個器官得到休息機會,而非一味地消化食物。

過量吸收食物/營養會導致不必要的浪費;同樣,Howard發現現代人揀選食物,例如以素食為主的超級食物時,往往會因為其外貌長得不漂亮而有所嫌棄,以致地球每年浪費了過萬噸「醜樣」食物,但其實它們的營養跟外貌「漂亮」的同一款食物沒有分別。這亦是消費主義帶來的負面影響,值得我們反思。


後記

完成「思生活一日營」的活動,感覺豐盛而充實。在短短一天中,相信參加者都了解到,如何從健康、運動、藝術等不同範疇,讓身心靈保持正面、良好狀態。改變未必一下子能做到,但當知道以甚麼方法行出第一步,每天持之以恆,並感染身邊的人一起改變;就如播種一樣,我們希望將好的種子四處發放,然後靜待種子萌芽、茁壯成長的一天。


[1] AIA健康生活指數 香港排名跌至亞太區榜末

[2] 教大:港生心靈健康處低水平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